学院概况 | 机构设置 | 人才师资 | 教育教学 | 学科建设 | 科研创作 | 招生就业 | 合作交流 | 校园生活 
 
  首页/ 安全教育/自然灾害/正文
  首页 
  机构设置 
  政策法规 
  工作动态 
  安全教育 
  失物招领 
  下载专区 
 
 
常见自然灾害的预防
 

一、台风灾害的应急与对策

1. 随时注意台风动向,紧急危险事故可打110电话请求协助;

2. 位处低洼地区时,应暂迁至高处所;

3. 准备手电筒、食物及饮用水,检查电路;

4. 不可贸然外出,以免受伤;

5. 检查门窗是否坚固,各种悬吊物应取下:

6. 清扫排水管道:

7. 将屋外的物品移置安全场所;

8. 断落的电线,应请专业人员处理。

二、雷击灾害的应急

1、远离建筑物的避雷针及其接地引下线。

2、远离各种天线、电线杆、高塔、烟囱、旗杆,如有条件,应进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或金属壳的汽车、船只,但帆布的篷车、拖拉机、摩托车等在雷雨发生时是比较危险的,应尽快远离。

3、尽量离开山丘、海滨、河边、池塘边,尽量离开孤立的树木和没有防雷装置的孤立建筑物,铁围栏、铁丝网、金属晒衣绳边也很危险。

4、外出时应穿塑料材质等不浸水的雨衣,不要骑在牲畜上或自行车上;不要用金属杆的雨伞,不要把铁锹、锄头扛在肩上。

5、人在遭受雷击前,会突然有头发竖起或皮肤颤动的感觉。这时应立刻躺倒在地,或选择低洼处蹲下,双脚并拢,双臂抱膝,头部下俯,尽量降低自身位势、缩小暴露面。

6、关好门窗,防止球形雷窜入室内造成危害;把电视机室外天线在雷雨天与电视机脱离,而与接地线连接;尽量停止使用电器,拔掉电源插头;不要打电话和手机;不要靠近室内金属设备,不要靠近潮湿的墙壁。

 三、应对龙卷风措施

 1.野外躲避

   当在野外听到由远而近、沉闷逼人的巨大呼啸声要立即躲避。这声音或“像千万条蛇发出的嘶嘶声”,或“像几十架喷气式飞机、坦克在刺耳地吼叫”,或“类似火车头或汽船的叫声”等。

   如在野外遇上龙卷风,应在与龙卷路径相反或垂直的低洼区躲避,因为龙卷风一般不会突然转向。

2.室内躲避

   当龙卷风向住房袭来时,要打开一些门窗,躲到小开间、密室或混凝土的地下庇所,上覆有25cm以上的混凝土板较为理想。

   注意:汽车和活动房屋均没有防御龙卷风的能力。

   要在东北方向的房间躲避,并采取面向墙壁抱头蹲下姿势。因为西南方向的内墙容易内塌。

   远离危险房屋和活动房屋,向垂直于龙卷风移动的方向撤离,藏在低洼地区或平伏于地面较低的地方,保护头部;可以跑到靠近大树的房内躲避(注意防止砸伤)

3.乘车躲避

   当乘汽车遭遇龙卷风时,应立即停车并下车躲避,防止汽车被卷走,引起爆炸等。

 

关闭窗口
 
 
 
 

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
津备05013602号-1 津教备0059号